臭氧環境除臭

A.甚麼是臭氧

天然臭氧
天然臭氧大部分都部署在大氣層中(約離地表20~30公里處),其作用最大的功用是吸收紫外線,並保護地球上的生物避免受到紫外線的傷害,臭氧也具有相當強大的殺菌作用,使得大自然中的細菌黴菌無法正常生存,也有消除異味的功效。
人工臭氧
通常使用紫外線法、電解法、無聲放電法、尖端放電…等數種方式,其功用與天然臭氧大致相同。

B.臭氧是如何除臭分解異味與消毒細菌

分解異味(除臭)
臭氧脫臭主要是在其可以吸附正電的物質,而大部分的有惡臭味的分子都是帶正電,因此當臭氧遇到帶正電的臭味分子,與其結合成另一種物質,達到除臭的效果,而並不是利用本身氣味蓋過惡臭味道。
消毒殺菌
臭氧的消毒能力遠比氯、甲酚等消毒劑效用,高過數十倍甚至到數千倍,因為細菌其生物組成因素為DNA、RNA、蛋白質等,而臭氧會滲透進入細菌的細胞膜內,其內部的DNA、RNA、蛋白質會被分解與破壞,達到消毒殺菌的效果。

C.空氣處理用途

除臭用途地點
醫院環境消毒, 家庭室內空氣除臭, 工廠廢氣消除, 皮革及紡織工業廠, 家畜繁殖場, 化學製藥工業

臭氧優點

面對不同情況,臭氧能夠發揮的好處各有不同,以下大致共通的優點
  • 臭氧可以殺死的微生物總類比氯還要多。(特別是抗氯力強的梨型蟲胞囊,只有使用臭氧才能殺死)
  • 殺菌速率比氯快,因而可以降低接觸時間,減少反應槽體積,增大處理量。
  • 臭氧在完成氧化、消毒後,臭氧會自行還原成氧氣。而氯仍會殘留於水中,需要後續處理才能消除之。
  • 臭氧不會產生有致癌風險的消毒副產物。而氯消毒會產生氯胺類、三鹵甲烷類之消毒副產物。而法規對於自來水、廢水的消毒副產物管制將越趨嚴格,臭氧將會取代大部分的氯。
  • 臭氧無法儲存,必須現場製造立刻使用。因此不像氯氣有發生運輸洩漏的風險,也沒有儲存問題。
  • 臭氧機只要買一次,就可以持續製造臭氧。而加氯系統,則需要持續購買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