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敦慈:免晒免摺,寢具清潔這樣才正確

 

台灣溫暖潮濕,是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,尤其正值季節交替之際,許多人深受過敏所苦,眼淚、鼻涕直流,無法入睡,隔天當然精神不濟,影響學習或工作的效率。除了求助醫生緩解不適症狀之外,做好寢具和臥室的清潔,才能營造清爽舒適的睡眠空間,一夜好眠。

為了保持床鋪的清潔,我們全家人有個不成文規定——洗澡之前不可上床,也儘量不接觸到枕頭、棉被,以免外面的髒污、灰塵入侵,尤其我因為研究微量重金屬出入實驗室,每天洗頭早已是多年來的習慣了。

一條毛巾,枕頭隔絕濕氣髒污

國外研究發現,一個枕頭平均可滋生多達16種黴菌,同時也是塵蟎的溫床,但一般來說,枕心較難清潔,因此我提醒大家,洗完頭髮一定要吹乾,不要濕淋淋地就直接躺下,否則濕氣會留在枕頭上,又濕又暖正是黴菌活躍的大好環境。

不同材質的枕頭有不同的保養方法,有的可以水洗、有的不行,應該依照枕頭上標示方法做清潔。由於我慣用的乳膠枕無法水洗,因此每天晚上我會在枕頭上鋪一條乾淨的白毛巾再睡覺,一早醒來就隨手拿去清洗。如果習慣噴髮膠、抹髮蠟的人,我建議更要這麼做,因為這些產品當中通常含有塑化劑,每天換洗毛巾可避免這些化學成分附著在枕頭上。

枕頭也要定期更換,當我們發現枕心出現清不掉的髒污、斑點,或是睡出一個頭形凹狀,或壓下去很難回彈時,代表它已無法達到原有的支撐效果,應該換新了。

起床別急著摺被,攤開降低濕氣

減少寢具潮濕發霉和塵蟎橫行還有一個重點,就是「不摺棉被」。

最近就有國外學者認為,人們每天躺在床上好幾個小時,身體散發的水分成了塵蟎存活並且快速繁殖的溫床,把棉被摺起來的動作反而會將濕氣包覆在被子裡。因此我建議,一早起床時不要急著摺棉被,而是將棉被翻過來,將原本悶在內側的一面朝外攤開,讓濕氣能自然蒸發。

除此之外,我每天會輪替著以滾輪或除蟎機將整張床包括枕頭、棉被、床墊都吸一次,以去除掉落在床上的毛髮和皮屑,因為塵蟎就是靠這些皮屑維生。透過降低濕氣及清除塵蟎食物的方法雙管齊下,就能大幅減少臥室的過敏原。

空氣品質差,我不晒棉被

常有人詢問,棉被、枕頭要不要晒?我建議不要,因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落在寢具上,尤其空氣品質差的時候,棉被愈晒愈髒,反而對健康不利。

正因如此,選購棉被時我不會選擇必須日晒殺菌的材質,一般化學纖維的被子好清潔、易保養、也保暖,就足夠了。

至於我家被單、床單、枕頭套的清洗頻率是一週換洗一次,趁著換洗的空檔,用烘被機將棉被、枕頭烘一烘,達到高溫殺菌的效果。

到了寢具換季時,我會先將棉被拿去自助洗衣店的投幣式大型烘乾機烘乾,10分鐘就能有效殺菌、殺塵蟎,回家後攤開棉被、放在啟動除濕機的房間1、2天,再摺進真空袋裡壓扁收起來。

勤勞且正確做好寢具清潔,就能避免塵蟎肆虐,影響睡眠品質。

 

地毯沙發是常使用室內裝潢家具,但使用者往往輕忽其沙發清洗、地毯清潔與保養之重要性,忽略了沙發地毯清潔保養,不但藏污納垢,且容易受細菌病媒感染。展新清潔公司採用進口的專用地毯清潔機,不傷材質,又能有效徹底清潔。

展新消毒公司,公司擁有合法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,人員有消毒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與施藥人員訓練證明,專職於環境消毒、除蟲,有多年消毒施工經驗,能找出最好的應對方式,配合各個環境的時間進行作業,消毒服務地區有:台北、基隆、新竹、桃園等大台北地區,若有環境消毒需求歡迎撥打電話(02)-5591-5885。

消毒公司